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鸣佐】一去不回萤火虫 1

原作向架空,忍者鸣×大名佐。

SUM:父母早亡、被当作普通孤儿忍者寄养在木叶的次子佐助,在第一继承人鼬失踪后被迫即位。

年轻的大名期待在跟随火影述职的忍者中看到熟悉的身影,不知为何屡屡失望。


*


依照火之国传统,火影每年进京向大名述职一次。京城路远,国事有国事之繁,村务有村务之重,述职便成了木叶村一项比较重大的年度活动。这一次,逢上火影是新任火影、大名是新任大名,隆重程度更是不必提了。旗木卡卡西按规定带领一文一武两名亲信随从,于早秋入京参觐。

佩戴斗笠的卡卡西低垂头颅,恭恭敬敬地将木叶当年的税收、农耕、教育、忍者规模、人事变动等事务一一陈述。台高座远,又兼垂纱,他看不清座上人的表情,只能见到熟悉的瘦小身影。

年轻的新大名交代了一套政治辞令,感谢卡卡西这一年对火之国的忠心,让他起身,那尚未开始变声的少年嗓音令卡卡西的恻隐之心微痛。

到了晚上,卡卡西的学生——曾经的学生——宇智波佐助才从大名的身份中解脱出来。晚宴结束后,趁着周围无人的空挡,佐助和他在偏殿的小房间约见。

佐助数度欲言又止,卡卡西笑道:“我知道你在找什么,但跟随火影述职的必须是中忍及以上的忍者,鸣人还不够格。”

佐助道:“我才没找他。”

这负气任性的假话,倒有了两分佐助从前的样子。卡卡西怜悯道:“这一年来你辛苦了。”

熟悉的影子迅速从佐助脸庞上褪去,他又戴上一副端严的面具:“人生在世就是如此。”根本不是他这个年纪的孩子该说的话,说罢佐助轻叹一声,眸中微光闪烁,“只是忍术用进废退,我虽无一日不修行,终于做不成忍者了。”

卡卡西道:“忍者并没什么好。不过是磨炼厮杀技艺,又何足骄傲?”

佐助抬眼看他:“你从前教我们时可不是这样说的。”

卡卡西无法直视他灼人的视线,眼珠转开看和室角落的灯笼,两只细蛾绕着灯罩飞舞,远处传来大名府邸深处的隐隐乐声。“那时以为你们都是孤儿,一身查克拉之外什么都没有,除了忍者,还能做什么?”

佐助默不作声,只是摇了摇头,深思之后,又再摇了摇头。


第二年秋天,佐助刚过完十四岁生日两个月,个头一下抽得很高,整个人看起来更加清瘦。晚宴后,他又与卡卡西见面。

“我看到跟你一起来的两个人了,今年鸣人也没有升上中忍吗?”

“是的,跟我同来的是日向分家的孩子日向宁次,还有你们同期的奈良鹿丸,刚刚升任助理。”

“这个吊车尾的也太不争气了!如果是我的话,第一年就能通过了。”佐助低声道。卡卡西清楚无误地从中听出了沮丧和懊恼。

“他的战斗能力足够,是笔试没过。”

“他还……”

他还怎样?佐助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问什么。

“他还是像从前那样,每天念叨着佐助佐助。”卡卡西接上他的话,“虽然都不是什么好话。他对你离开木叶的事一直很有怨气呀,总说想把你带回来之类的。”

佐助露出一个大人的苦笑:“怎么带回来,他要掀了大名府吗?劫夺主君?还是干脆把火之国灭了,这样我就不用当大名了。他马上就要十四岁了,还说这么幼稚的话。”

说到这里,佐助一顿。“下个月……他就过生日了。请你帮我把这份礼物转交给他,别说是我送的。”

佐助从矮几底下抽出一只檀木匣子,在烛下滑开匣盖,匣中安置一把漂亮的苦无,刀刃异常锋锐,似能切断飘到空中的发丝,刃尖发青,应该淬了剧毒。

“你仍然是他的老师,记得告诫他勤勉修行。忍者确实不是行走于光明的职业,但他既然置身战场,保命的能力总要有。”

“你不用替他操心。”卡卡西道,“倒是听说你的两个臣子有反心,需要我派驻忍者进京吗?”

“我能解决,真到需要的时候我会联络你。”佐助合上匣盖,将礼物推给卡卡西,声调森冷。

“就算我不说是你送的,他也能猜出来是你。”卡卡西扬了扬木盒,“反正我不会送他这种东西。”

“忍者之间互赠兵刃不是很正常?那你送什么?”

卡卡西压低了声音,用神秘的语调说——

“蔬菜。”

佐助微笑。


第三年。

佐助远远坐在木台之上、白纱之后,穿戴肩衣长袴的全套礼服。他的变声已经结束,举手投足、只言片语都透露着沉稳的威严。他从来就是那么聪明的孩子,已经逐渐习惯扮演这个角色。卡卡西完成了当年的述职,佐助却没有立即说一些客套话让他起身,而是沉默地盯着他的身后。

一边是佐助曾经的同班队友春野樱,如今已是医忍。她没有按照礼仪在大名面前垂首,而是热烈地和佐助对上视线,看得出来,这个随行的机会是她拼命争取来的。

另一边是以驱使虫豸为秘术的油女家继承人。

佐助深呼吸了一口气。

“火影及二位忍者自边城远道而来多有辛劳,木叶一年之中保护我世家及火之国功劳可贵,请免礼起身。侍者将引三位在京城别馆休憩,稍后的晚宴务请出席,与列位朝臣同乐。”

亡友留给卡卡西的那只写轮眼,有一瞬间透过遥远的距离,看穿佐助近乎痛苦的相思。卡卡西心中生出不忍之情。

大名的私人会客室中,佐助已经换下阙腋礼袍,穿着更为日常的和服。他不耐地按灭了侍人为他准备的熏香,连茶都没给卡卡西冲泡。

“还没当上中忍?那家伙是有多没用啊?”

卡卡西刚要开口又闭了回去,又再开口:“不,已经……鸣人已经升为上忍了。”

“他是有任务外出了吗?”

“也不是。”

“你能不能不要问一句答一句?”

能把佐助这样的孩子弄得彻底失去耐心,漩涡鸣人也真有一手。“他本来已经在打包行李了,听说我们的新大名年龄到了,正准备迎妻纳妾,一怒之下不肯来了。”

佐助皱眉:“哪来的谣言?根本没这回事!”他声音逐渐缓了下来,甚至带了一点喜意,“再说这又关他什么事……”

“有些人确实觉得关他的事。”卡卡西似笑非笑道,“唉,老师长途旅行也累了,这就回去了。佐助君也好好休息吧。”

“等等,”佐助叫住他,“这是鸣人今年的生日……”

卡卡西站起身,拉开纸门就走:“这个嘛,今年我就不代收了。”

佐助茫然地坐了回去。他对着灯打开没送出去的礼物,不是兵刃,是一只泛着珠光的美丽贝壳和一张写有“修行努力”的纸条。他们第一个任务在波之国,那一次佐助为了鸣人挡针险些丧命,等待伤愈返回木叶期间,两个男孩一起去沙滩上玩耍。木叶是内陆村庄,鸣人第一次见海,一直嚷嚷着要找贝壳,可他们日落时分才去,只有一些碎蛤蜊,真正漂亮的早被赶海人捡走了。

今年春天沿海地区朝贡的礼品中,就有这样一只贝壳,佐助忍不住为他留了下来。


“这是给我的礼物吗?”

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在佐助头顶响起,他猛然抬头。

鲜衣的少年坐在他的房梁上,垂着腿一荡一荡。鸣人双脚勾住木梁,倒挂着探过头来,护额的飘带垂到眼前。他的个子也长高了,模样出落得很英俊,冲着佐助露出一个傻笑。

佐助的心脏狂跳起来,三年过去了,他理政,平叛,杀人,下令杀人,没有任何一件事能让他的心跳得这样快。一幕幕与鸣人有关的画面在眼前闪过,他不得不低下头掩饰表情。

“惊不惊喜?高不高兴?”

鸣人落到地上,根本不顾什么君臣之礼,在他眼里,无论穿着多华贵的衣服,住在多大的房子里,佐助永远只是佐助而已。他挤到佐助旁边,一屁股在蒲团上坐下。“油女家今年进京是村里很早就定好的,为了抢另外那个名额,我差点和小樱打起来。最后想想还是让给她算了,毕竟她也三年没见你了。但是,嘿嘿,我突然觉得,谁说一定要在登记册上的忍者才能见到大名呢?我就硬是跟过来又能怎么样?”

他越说越贴近,几乎和佐助鼻尖碰鼻尖,佐助能呼吸到鸣人身上的味道。

“我好想你,佐助……卡卡西老师他们述职的时候,我就躲在人群里……你变得好帅啊。算了,你本来就很帅。佐助,你想我吗?”

从前的鸣人是只嘴硬的、别扭的小动物,为了从莫须有的“天才对吊车尾的鄙视”中保护自己,时时表现出对佐助的极大轻蔑,哪肯这样坦诚剖白?时光当真能改变一个人。

佐助不自然退后几寸,推了推鸣人的肩膀,“你躲远一点。”

“为什么?我都已经听见佐助的心跳声了,明明也很激动嘛。”说是这样说,鸣人还是退开了一点,他拾起贝壳对着烛火,不断变换角度观察光线,“我很喜欢,谢谢佐助,可是我都没有给你准备生日礼物。”

佐助道:“无所谓,我不需要那种东西。”

鸣人把贝壳爱惜收好又凑过来,他的眼神如有形的手,把佐助一寸寸摸过去:“你好像也长高了,要不要站起来我们比比个子?”

两人分别站直身体背对木柱,用小刀在柱上刻下两道痕。

佐助高了两厘米,鸣人气得不行,作势想抹掉那两道刻痕,佐助抱着肩膀在一边看他出丑。

少年时光从未远去,只要鸣人在这里,他就还是自己记忆中的宇智波佐助。

鸣人参观了他的私人会客室、他的庭院、他的卧房,翻乱精心布置的石堆,嗅闻桌上的茉莉熏香后打喷嚏,拈两块糯米点心又抱怨放硬了……总之,对一切豪奢之物大发议论。

鸣人脱了鞋,挽着裤腿站在观景池塘岸边,从石头下抓出两只蝌蚪。

“这个会变成小青蛙!”他大声说。

佐助微笑,鸣人继续喋喋不休:“我和妙木山的蛤蟆签订了契约你知道吗?这个时间大家应该已经睡觉了,但是佐助,你明天想不想去妙木山玩?用逆通灵术应该可以直接把你带进去的!”

佐助对这间府邸只有厌烦,借鸣人的眼睛,他第一次发现好玩的东西,世界又成了新鲜的。

他们睡在同一张床上,鸣人把他搂得紧紧,两人身体出了汗,潮湿滚烫,一种陌生的感觉从佐助双腿之间升起,还没有唤醒什么,但是又痒又胀,令他期待而惶恐。他觉得两人似乎是不该这样近,可又失去了足以拒绝的自制力。

“我好想带你走。”鸣人在他耳边用气声说,“为什么要抛下我?为什么要当这个臭大名?我们还一起做忍者不好吗?”

一种哭泣的冲动涌上佐助的心头。


也许TBC……也许FIN……

其实当个脑洞扩写的段子看也行啦

评论(13)
热度(273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