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To Mist《少年与黑猫》长评

 @Mist 请收评论!❤️

原文地址在此 诚邀大家欣赏 戳这里看豹豹

几年以前就非常想看饲养员鸣人×黑豹佐助的梗,到处求人写/画,结果直到答应的两人先后爬墙,我都没有看到一根豹毛……

忙成狗样的二月份还要参加活动,就是希望无论如何能把这个梗送出去。我也知道那么复杂的前情没办法几张图画出来,所以觉得工作服鸣人和豹子站桩单图也可以,结果不但送出去了,还被我喜欢的太太抽中了,还量大质高,我是什么幸运同人女!

提这个梗,是因为人兽转化是一个我心爱的、古老而新鲜的主题(米太太讨论得相当精彩)。古老到两河史诗《吉尔伽美什》,乌鲁克国王的朋友曾经与畜群同饮同食,一旦被人类文明接纳以后,他立刻受到动物的排斥,诗中称之为“他弄脏了自己纯洁的身体”。人类把自己从自然中隔离出来了,所以就像故事里说的那样,“街上看不见鹿、狐狸和大象”,所以斑马线上不再有斑马。

但人仍然渴望消弭这种界限。文化人类学家卡西尔提过一个“万物一体论”(solidarity of life),在古代人类的观念里,种属之间并没那么明确的分界,万物都能相互转化:波斯的Teštar每十日变形一次,从神到男人到公牛到公马,Apasha就根据他变化出来的形状与他对战;《山海经》中天帝杀鼓,鼓变鸟,杀钦䲽,钦䲽变鶚;佛本生故事里的佛龙斗法;还有出名的“正月鹰化为鸠,三月田鼠化为鴽。五月鸠化为鹰,九月鴽为鼠”以及庄子的鲲鹏转化……类似的故事其他地方还有很多。万物转化,相生相克,是朴素真诚的轮回观和自然观。

故事中“黑豹”佐助实为变异花豹,和胆小的猎豹、回避人类的美洲豹不同,是一种非常凶猛的掠食动物,在没有狮虎的环境下基本立于食物链顶端,攻击性也很强。《九歌》山鬼所骑的“赤豹从文狸”,应当就是花豹了吧!佐助的性格类猫,家养的小猫咪,似乎与他的凶猛顽悍不相配,大猫之中,狮与虎已过多地介入了人的文明,甚至成为王权的象征,豹的野性,无论如何要更强,所以才选定让佐助变作花豹。

故事从鸣人的自述开始:“儿时,我总是无法融入人群。”随后:“人类没有獠牙,但有时比野兽还可怕。”

(就是说好几次了米太太的台词功底很棒,不画画而单独写文的话肯定也非常漂亮)

这完全就是原作鸣人的经历啊。鸣人虽然后来有了父和母,但听说最初的设定是纯粹的妖狐之子,他就是兽本身。尤其是在疾风传以后,多次出现的“爆尾”场景实际上就是鸣人与野兽的互相转化,他一时而被文明驯服,一时而驯服文明。波之国的TV,曾有鸟儿飞落在熟睡的鸣人身上的画面。我们人类,即使睡在野外,也绝对没有鸟儿会停落下来,人类抛弃了自然,自然也反过来抛弃了我们。很小的时候,我就隐隐知道鸣人一定会驯服九尾,好像是在他第一次叫出蛤蟆老大的时候吧。面对那么可怕的怪兽,他居然让九尾交房租,九尾也没生气反而哈哈大笑说好吧,就感觉它其实也挺喜欢这个勇敢蛮横的小男孩,主要是狐身自由被限不爽。后来知道鸣人九尾化只觉得“果然如此”。九喇嘛像《野性的呼唤》里的巴克(这两只狗我一直互恰代餐),天性骄傲,只对爱屈服。除掉鸣佐对手戏,整部火影中,我最喜欢的就是鸣人被九只尾兽环绕的画面,它对我来说意味着人的力量与自然的力量终于达成和解。鸣人先放低了自己作为人类的姿态,倾听尾兽(自然)的声音,而反过来它们也给了他爱和信任作为回馈。

故事中黑猫的死亡让鸣人(一个有着人之身、兽之魂的孤独小男孩)变成了人类。这名人类虽然好歹也算融入了社会,心却仍然向着不会言语的生灵。黑豹佐助凝视鸣人、缓缓向他走近、最后钻进他两腿之中、慢慢把头颅抵靠在鸣人的怀抱里,这——就是我梦想中的场景啊!来来回回看了四遍啊!蜕皮后化为人类、隔笼相望,又突然让我想起1942年的一部老电影《Cat People》里的豹女,传说中有一个女人只要爱上男人就会从人化为豹,也许在这个故事里,我们的佐助因为爱上人类而从豹化为人!鸣人把佐助带回自己的小房子,那几段同居场景温馨又幸福,可以说是大大地满足了CP女看同人的愿望,但我仍然会觉得不满足:因为这故事的开头起得那样悲恸,我理知黑豹即便化为人身,也无法在这狭小的人类空间中获得安宁。自幼能懂人言的兽,与自幼为兽所爱的人,简直是为彼此造设的,他们要不相遇相爱那真是天理不容。所以真好啊,最后两个人又回到了山林,他们会成为人与自然沟通的桥梁,既不是完全的人,也不是完全的兽,而是游离在自然与文明之间那细弱有力的一线。

再次感谢米太太的故事,从昨天晚上睡前就开始期待了,它比我想得还要更好、好得多!

评论(5)
热度(128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