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圣经同人】“SHE LOVES HIM”

“米甲爱大卫”,"she loves him". 这是塔纳赫中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记载一个女人爱一个男人。本文发生在大卫将米甲从帕铁手中夺回之后。找到这些人名对应的中文真的艰难……我把背景简介和注释附在最后了。


——

米甲进门时,米拉正在缝衣。她怀着第五个孩子*,肚子高高隆起,把膝盖上的针线篓都遮住。

米拉,我的姐姐。米甲说。

米拉的针刺到手上,她立刻要为米甲行礼。米甲拒绝。你是我的长姐,大的怎么能为小的行礼,难道日月星辰的顺序也颠倒了吗?

米拉说,你现在是国王的妻子。我是谁,我是贫贱的米拉,名不见经传的亚得列的妻子,怎能不对膏立的王的妻子行礼?

米甲冷笑了。王的妻子可不止我一个,还有父亲的妾亚希暖*,田间地头的村姑亚比该*,你是扫罗王的女儿,难道对这些人也要行礼吗?

米拉听她话中有异,似不复与大卫恩爱。米拉未见米甲,已有年岁,时移世易,可以想见。

是大卫将帕铁如何了?米拉猜测道。

如何也不如何。他曾将谁如何?他的手没有染上一滴鲜血,可所有和他作对的人都莫名其妙地死了。他嘴里说着不想继承王位,可父亲与兄长都死了,追杀他的人都死了,岂不是天上的什么作怪?已有的事后必再有,已行的事后必再行*,我该警告帕铁,小心夜半横死。

米拉一声哎哟,立刻跪倒在地,连连对天磕头恳求。主,我的神,我妹妹多年没有回到家乡,情绪出离。舟车劳顿,神志不清,主万勿要对她行诅咒。米拉回头对米甲说,你站过的地方不洁了,屋里我要涂头生羊的血。你出去,我们在外面说话,让日头做见证。

在日光下,米甲几乎要认不出米拉。米拉憔悴,悲伤,惊慌,朴素,不再是骄傲的姐姐,不再是扫罗王的长公主。低头瞧瞧她自己,穿戴着宝石与轻纱,在这乡间一看便是客人。

米甲腰间戴着蓝宝石,这是米拉过去最喜欢的装饰。她从小在各事上模仿姐姐,直至两人道路再无交汇之处,这习惯还保留在可见的地方。就像飞奔的马无法立即停下,已经收割的作物还散发着泥土的味道,就像米甲不再爱大卫,但爱的感觉还留在心头。

多年前——当米甲还是身高只到约拿单腰间的少女,她曾经多么深,多么凄切地爱过大卫,耶西的儿子!英俊的大卫是扫罗的琴手,穿着羊毛和狮毛织的衣裳*,就像黄金和白银所织,面颊鲜润像玫瑰花瓣。大卫名字的意思正是“被人所爱”*,人如其名,确实所有人都爱他。

大卫永远含笑,当他在宫廷中见到两位小公主时,常低头用那纤长的手指拨出一段流畅的音乐,代替言语的问好。米拉总是高傲地经过他的身边,对他视而不见,米甲却会羞红脸,睁着眼睛望他。那时她还那么小,不知藏匿望向一个男人的目光。只有当约拿单和大卫在一处时,米甲才有理由接近他,约拿单和大卫在谈天时,常常双手相握、额头相抵,当她爬上哥哥的膝头,大卫也就近得触手可及。

当大卫杀死非利士人歌利亚的消息传入城中,城中的女子们都疯狂了。已婚的,未婚的,年老的,年少的,每个女子都跑出家门,戴着鲜花,摇着铃鼓欢唱。她们为他作了一首歌:扫罗杀死千千,大卫杀死万万。祸根从这里埋下。米甲不懂这些,她赤着脚,兴奋地跑到家中报告这个消息——对了,米拉当时也在缝补。米拉从椅子上猛然站起,她先祷告了一番上帝。米拉比她信神,米甲的房间至今还藏着“邪教”的偶人,那些漂亮的偶人陪她度过童年,给她安慰*。米拉背过身去,胸腔回荡着虔诚,眼睛闪烁泪光,嘴角绽放喜悦。

米甲怔在原地,她想起父亲曾经许下的誓言,那杀死歌利亚的勇士会娶走他的女儿,待嫁的长女,可不就是米拉吗,米拉要成为大卫的妻子了?米甲躲在房间里哭了,她连他的手指都不曾碰到过。那弹琴的优美手指,也能斩杀凶恶的巨人。而米拉要嫁给他,他进入她,他们生下儿女。

向大卫递信的信使把话传回来了。大卫说,我是何人,卑贱如此,怎敢娶国王的女儿。

扫罗反悔了,毒蛇在父亲的心里播种了嫉妒。米拉和米甲同时站在国王面前,此刻她们不是女儿,只是被统治的民。国王阴沉地问她们,我得嫁一个女儿,我只有两个女儿。

米拉说,我不想嫁那牧人。他见了我不行礼。

米甲大声说,我爱大卫,我兑现父亲的誓言。我已经是国王的女儿了,嫁谁又不算下嫁呢?不如嫁给心爱的人。

扫罗凝视着她,久如创世纪。他说,那么你就是他的妻子了,但国王的女儿要的新娘礼不同寻常,他要割下两百个非利士人的包皮给我。米甲的脸变得惨白。扫罗转向米拉,他说,次女既然嫁了,长女怎能留在家中?你嫁给弥合拉人亚得列。

那一晚,米甲失眠。名义上,她已经是大卫的妻子,她喜悦。但她不知大卫能否活着回来,她又恐惧。她爬起来,光着脚踩在沾满露水的泥土上,穿过院子,到米拉的门口。

米拉在哭泣,悲声压抑,她咬着自己的手,哭得几乎窒息。

为什么?米拉不是不想嫁大卫吗?难道女子出嫁前都会哭?为什么米甲不想哭?

过了这么多年,米甲才懂得,当年的米拉,和当年的自己一样爱大卫。她在父亲面前诋毁大卫,是以为这样迎合父亲的心意,疏离的夫妻,较之恩爱的更好控制。天真的米甲,岂能想到父亲要用女儿来牵制女婿呢?

大卫活着回来了,带着满满一袋非利士人的包皮,是献给耶和华的战利品。这次,他荣名更盛大。全以色列,真正无人不爱他。

米甲作新娘打扮,戴头纱涂香膏。她穿蓝色,因为蓝色象征忠贞与爱情。约拿单把她送出门。约拿单比大卫年长二十岁,大卫还有少年的影子,约拿单已完全是个大人。哥哥将鲜花串成的项链挂到她脖子上,抱住她低声呢喃:我的小妹也要做妇人了。

新郎大卫持着一支杏花,含笑而来,美得像天神。她不知那笑是对她的,还是对约拿单的。

按照摩西的规矩,他们成婚了。在婚帐下,她终于触摸到大卫,他的身体和他的面目一样美。没有别的男人能和他相比。大卫对她说:小公主,嫁给我,你吃不吃惊?

米甲只是低头摇。

大卫又说,我不熟悉男女之事,可能生疏。你抬起头来呀,不要害羞。

米甲抬起头来,看向他温柔的黑眼睛,像她过去千百次做的那样。

这些遥远的记忆渐渐消散。米甲的眼睛重新看向米拉。米拉低声问她,你的丈夫是否提起过我?父亲当年没有把我嫁给他,他是否欲行报复。

米甲说,我说过了,大卫不会主动报复。不过你倒是要小心,从他出生起得罪过他的人,都一个个地死绝了。你最好再杀几头好羊,跟神求情。

米拉说,我会的。但万一我有不测,我的五个儿女要托你照料……她把手放在自己隆起的腹部。米拉又哀伤地看向米甲,那个曾经最天真、敢于和满腔恨的扫罗大声说爱的小妹,穿戴满身宝石,眼睛像两潭死水。米拉提醒她,米甲,大卫王自己的衣衫尚且是朴素的,他是神拣选的,你怎能比他更华美呢。米拉的声音一直很小,米甲白白浪费她的苦心,每一句都说得很大声。我曾经是国王的女儿,现在是国王的妻子,将来还会是国王的母亲,穿戴精美,是为不丢我丈夫的脸。

大卫如今已是三个女人的丈夫,她也曾做过两个男人的妻子。那爱着又恨着大卫的扫罗死了,连约拿单也死了。一切怎么可能还能像从前一样呢?

大卫流亡后,帕铁娶她回来。她问他,你难道不知道我曾是谁的妻子吗,我可憎的命运已经被父亲和丈夫毁灭了。

帕铁说,无论你曾经是谁的妻子,你已经是我的妻子了。我付不起他那样昂贵的新娘礼,但我会比他更爱你。我不会丢下妻子逃跑。如果神选择的命运注定要毁灭你,我会为你变成一千次盐柱*。

大卫在外屡屡与年轻女子发生关系,消息断断续续传到城内,米甲从心痛到无知觉。约拿单知道大卫的所有行踪,米甲知道他知道。她开始不解,难道做丈夫的人在世上最亲近的不是妻子吗?她终于死心。大卫没有爱过她,他要娶的本来是她的姐姐。

当扫罗死后,大卫在南方受膏,米甲在心里暗暗祈祷大卫已忘记自己。过去这么多年,他又娶了那么多女子——今后必定还会再娶更多。她只想与帕铁在乡间终老。但不幸的是,神从来不听她的话,无论是哪里的什么神。大卫带着兵,临到她家口,传信来:这女人是我用两百个非利士人的包皮所娶来的,如今我要回她。

她被使者带走,坐在马上,面如死灰。她不能驭马,马头由大卫的兵牵着,因此走得很慢。

帕铁跟着马走,一边走一边哭*,他向她伸手,呼唤她的名字,米甲,米甲,我的妻!

使者用刀剑驱赶他,对他说,这不是你的妻,这是以色列的王后。他力气敌不过,他怎能呢?他只是个农人啊。

大卫与米甲再次相见了。作为一个成年女子的米甲,终于能读懂大卫的神色。大卫对她从来没有恋慕之心,当一个男子爱一个女子时,他不会那样看她。他把她索回来,因为经过了摩西的法的婚姻,并没有在程序上破裂,国王只是要回自己的脸面而已。新与旧的王朝,要联合在一起,南方与北方,要联合在一起。迎回米甲是最好的证明。

我依附这男人,可这男人不爱我。我的命运将会如何?

在这世上,谁能保护我?为何我不能做黛博拉那样的女子*,去保护别人?

米甲从米拉家中归来,她伏在窗台上,看见大卫带着约柜进城。她心中已经酝酿好了讥诮的话。耶和华的咒诅早已废了她的全家,又何妨再加上她一个呢?

——

五个孩子*:大卫死前交代后事,说过:“米甲的五个儿女……”但米甲被诅咒,终生没有儿女。因此应是米拉死后托给她的。

亚希暖、亚比该*:亚希暖是大卫又一个妾,扫罗有妾与她同名,未知是否同一人。亚比该是大卫流亡中娶的。

已有的事后必再有,已行的事后必再行*:经原文

羊毛和狮毛织的衣裳*:经原文

大卫名字的意思正是“被人所爱”*:有争议,但在语言学上,David=beloved的支持者甚多。

那些漂亮的偶人陪她度过童年,给她安慰*:Michal在信耶和华同时信多神教,她当初帮助大卫逃跑时,就曾经在床上藏了一个偶人。

我会为你变成一千次盐柱:罗德之妻因回头望那被毁灭的城市而变成盐柱

一边走一边哭:经原文。个人认为帕铁与米甲分别是撒母耳记上最动人的情节之一

黛博拉:以色列在士师时代的女将军、法官、领袖

简单介绍一下背景:约拿单、米拉、米甲都是扫罗的儿女。约拿单与大卫是至交;长女米拉先被许亲大卫,随后扫罗又反悔,把她嫁给别人;次女米甲被扫罗嫁给大卫,但不久后扫罗密谋杀死女婿,大卫流亡,米甲改嫁。扫罗死后,大卫受膏登基,把米甲又抢了回来。

评论(1)
热度(7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