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具评论会拉黑
鸣佐微博:小明和五月鹰看星星
个人微博:五月花与五月鹰
个人站:https://topaz-tithonia-2bb.notion.site/c42d5f4f012e493795a4a83ce971ca62?pvs=4
AO3:jingjiming

【鸣佐】昨夜星辰今夜风

*童话AU。借用了尼尔盖曼《星尘》的背景设定,不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故事。

*迟到了一天的七夕贺!昨天比较忙,没时间写。

*

“小樱,小樱!”

鸣人在春野家窗下呼喊着,半晌无人答唤,便捡起一枚石子掷向二楼的窗户。

小樱的母亲从楼下走上来,敲敲小樱的门:“那孩子又来了哦。”

屋里传来井野的大笑声和小樱恼羞成怒的嗔声,女孩子们只顾厮闹作一团,小樱妈妈摇摇头叹口气走开了。

“他每天都来吗?”井野问。

“说不上是每天,但绝对频繁到让我头痛了!”小樱还在犹豫要不要打开窗户。

“是叫漩涡鸣人吧!那个小孤儿——其实也不错的嘛,如果是孤儿的话,婚后就不怕和他妈妈有矛盾了,轻松自在。”

听出话里的讥讽,小樱也笑了两声,随后又觉得这样太不近人情。但总之根本不会和鸣人结婚,所以谈不上什么婚后婆媳关系。

小樱最终打开窗户,对楼下喊道:“今晚在学校旁边见面吧!”

鸣人整个下午都是乐颠颠醉醺醺的,在拉面店打工的时候上错了三份菜品,手打大叔把他赶回家去了。

太阳才刚落山,鸣人就跑到学校操场的秋千上坐着,一直荡到月上中天,小樱才姗姗来迟。

“鸣人啊,不要再来找我啦!”

“为什么啊,为什么啊我说?”鸣人霍地站起来,看起来非常委屈。

小樱说:“我喜欢其他类型的男生,像英雄的那种。”

鸣人还没想明白什么样的才叫像英雄,在小小木叶村里,好像每个人都在挣扎于日常之沼泽,受困于生活之烦恼,谁都称不上是英雄。他刚要张嘴,两人面前的天空突然划过一道耀眼的流星轨迹,小樱赞道:“真漂亮!”

鸣人灵机一动:“我把那颗星星带回来给你做求婚礼物的话,你会答应我吗?”

小樱像大人听孩子胡话那样看着他。“你疯啦?那星星可是落在墙外了吧。”

“那么我就跨过墙,跨过山和海,去把星星拿来!”

小樱一笑,心想不管他跨过什么,自己是可以清净几天了,于是回答:“等你做到了再说吧。”

鸣人回到家,给超大号缝衣针加上柄别在腰间,把被单洗干净穿为披风,往小口袋里装了足量的馍和饼,又灌了一小瓶加了料的烧酒,那是他十六岁成年生日时手打大叔送给他的,他还从未喝过呢。

出发了!向着星辰和大海!

守墙人名为伊鲁卡。

木叶村被密不透风的一圈墙围着,那是无需修补却屹立不倒的墙,人们对它的来历与去向毫不好奇,对墙外的景色也毫不好奇,千百年来代代如此。就像接受日月星辰东升西落一样,理所当然地接受那面墙壁。

“伊鲁卡!”鸣人远远地招呼着。

“鸣人,你怎么又来啦——不会放你出去的,快死心吧!只有小孩子才会对墙外的世界好奇,你不是天天嚷着要成为大人吗?”

“出墙的事我早就放弃了,今天来是为别的。”鸣人神神秘秘地从腰包里拿出那瓶酒,“这个是我成年时收到的礼物,你看今晚的天空多漂亮,适合看着星星喝酒!”

伊鲁卡好酒,于是咂咂嘴,笑着搡了鸣人一把:“算你小子有良心。”

鸣人是小孤儿,吃百家饭长大,伊鲁卡对他关照甚多。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天天往墙门跑,虽出不得墙,却听来许多故事,也学了些把式。

鸣人小声说:“倒也,倒也!”

伊鲁卡应声倒下。

鸣人在心里道了个歉:“全当送你助眠药,一觉睡到天色明吧!”

向着星星陨落的方向,鸣人跋涉着,他一生从未走过这样远的路。墙外的世界和墙内似乎并无分别,只是更加广阔,放眼望去,视线中没有障碍物。但天上一弯浅浅新月,几乎难以照明。

鸣人一直是幸运的孩子。在无人照料的童年里,他甚至曾从一场致命的疟疾中逃生,并变得更加强壮。他跟着直觉行走,很快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,四圈倒伏着许多高大的杉木和香桃木,显然这颗星星对森林造成了不小的破坏。

他跳入坑中,四下望去,不见任何石头或金属的痕迹。风吹过,一片薄云盖住了本就不够明亮的弯月,坑中一片漆黑,鸣人伸出双手来回摸索,一个好听的声音闷闷地说:“喂,你踩到我的脚了。”

“你是不小心掉到坑里来的吗?这是不是刚刚才掉下来的星星砸出的坑?”鸣人问。

那个声音变得气愤起来:“对,我就是那颗星星——在天上呆得好好的,被不知哪里来的偏离轨道的彗星碎片撞歪到地球引力圈里,一路砸下来!”

“你就是星星啊!”鸣人以右拳敲击左掌,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从背包里抽出一条紫色的麻绳,试图把自称星星的人和自己牢牢捆起来。“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,你就跟我走吧!”

星星拼命挣扎着,力气竟然还不小,两个人一时间谁也不能占上风,在混乱的拉扯中一齐倒到了地上,鸣人的嘴撞上一个柔软的东西。

出于婴儿般用口唇探索世界的本能,鸣人行动了起来,嗯,具体来说就是舔了一下,像浆果一样丰满甘美,薄皮下似有多汁。他还没来得及细想,就被星星暴揍一拳。

“啊,是我的初吻耶。”鸣人呈大字瘫在地上,无助地想道。

星星气愤地擦着自己的嘴。这时那片薄云终于离开月亮,鸣人终于看清了星星的脸:是一个雪肤黑发的美少年,与他年龄相仿,因为刚刚用力而无情地擦拭自己的嘴唇,唇部显得红肿。

鸣人终于意识到这不仅是一颗“星星”,更是一个有情绪的“人”。他好好地道了歉,与对方交换了姓名,并说明了自己的用意。星星的名字叫做佐助,是宇智波星座的一颗新星。

“就只需要我到一个女人那里露个面,就算完事了?”

“对,只需要露个面就好了!”鸣人急切地说,“之后我就可以向小樱成功求婚了。”

“但我只想回到天上去。”

“那你知道怎样才能回到天上去吗?”

佐助说:“我听先前掉下来过的星星说过,西边有星宿海,’或泉或潦,水沮如散涣,履高山下瞰,灿若列星。’天上每一颗星星都对照着地下每一眼泉,只要跳到属于自己的那眼泉中,就能回到自己在天上的位置。”

“我答应你,等我向小樱求婚成功后,就陪你去这样的地方!”鸣人说。

佐助见他是善意的,终于示弱:“我现在看不见东西。”

“怎么会?”鸣人讶异地看向佐助黑亮的眼珠,发现他眼中无神,对话许久双眼也未见眨动,确实是一副盲人的样子,“星星怎么会看不见?”

佐助叹口气。“大概是摔下来的时候撞到了头吧。”

作为一颗星星,每天百无聊赖地挂在天上,唯一可用的、可带来生趣的,不过是一双眼——用眼睛注视春夏秋冬,代耳以聆听嬉笑怒骂,代舌以品尝酸甜苦辣,用眼睛感受世间万物。

人注视星星,并不是什么稀奇事,为了星星,人们写出无数诗篇,谱出无数乐章。

但你不会知道星星也注视着你。

这样的佐助失去了这样的眼睛。

鸣人安慰他:“没关系,有我呢。”他又把那条细麻绳抽出来,绑在佐助的左手腕和自己的右手腕上,“佐助,不用害怕,不管什么时候你扯这条绳,我都会在另一边。”

鸣人自吹自擂道:“不是我说,别人一直说我是个幸运儿,跟着我走准能出去。”

但他的直觉也不是自始而终发挥效用,他们在密林中迷路了。又累又饿,直到破晓时分还是原地兜圈圈。

与此同时,远处火之王国的根天文台总天文官志村团藏移开观星镜,露出了一个势在必得的笑容:“等了多少年,终于有一颗活的星星坠落人间。佐井!”

一个影子悄无声息地从他身旁的黑暗里渐渐剥离成为一个活人,默不作声地半跪在地上,等待吩咐。

“这个罗盘给你,可以帮助你找到那颗星星,把它带回来给我。那颗星星现在正在东方大地的边缘,就在魔法世界与人类世界交叉的边缘。事成之后,你的自由可以再商量。”

佐井浑身战栗起来,领命而去。

天上的星星,有活的,有死的。

死的星星,已经不再自转,冷漠地挂在天空的是它们的金属残骸。只不过距离地球太远,千百万年前发出的光辉刚刚传达,才闪耀如初,是一个令人心碎的假象。

可若是活的星星坠落人间,挖出它尚在跳动的心脏,便可以获得如星辰般无尽的知识、无穷的力量、无涯的生命!这就是团藏所渴望的。

鸣人和佐助走啊走,天亮之后总算能够看清路了。鸣人的方向感很好,天亮时便显得很可靠。但佐助却直打呵欠,步子越来越慢,一根绳子两端绑在两个人的手上,拖得鸣人也直打趔趄。

“怎么啦佐助,你累了吗?”

佐助说:“困,倒时差。你见过哪个星星是白天活动晚上睡觉的?”

鸣人一想也是,便矮下身去,请佐助爬到他背上来睡觉。

佐助推拒了半天,鸣人说:“没事的!我扛着二百斤装满粮食的麻袋还可以爬山呢,你怎么也不会有那个重吧。”

佐助在心里冷笑一声想,我的体重后面跟着24个零,还是吨位。不过到了人间,他自然也是一个清瘦的美少年而已。一想到鸣人把自己比作二百斤的麻袋,便不再客气地爬到他背上。

鸣人惊奇道:“真轻,像没背东西一样。”

佐助不再答话,鸣人侧了一下头,发现佐助已经趴在自己的颈窝上睡着了。呼气暖暖的,痒痒的。

鸣人找到了密林边缘的一家小旅馆,旅馆名叫猞猁,店主人是只大花猞猁,两耳像莲瓣一样尖尖地指向天空,正在阳光的照耀下趴在柜台上打呼噜。

“打扰了,我要一间房,再准备一点热水。”鸣人说。

“要付账的。”猞猁睁开眼,懒懒说道。

鸣人把背上的佐助垂在他腰侧的手移开,掏了掏口袋,里面只有两串铜钱,是拉面店打工一周的工钱。

猞猁说:“不要那个。”

鸣人问要什么。

猞猁嗖地一下站了起来,在柜台的木板上神经质地走来走去,爪子钩着木头,一直倒着走到了酒架和天花板上去。

“比如说你三岁之前的记忆,头发和舌头的颜色,比如你背后的那颗星星——那颗可以让人长生不老、力大无穷的星星!”山猫不知何时走到鸣人头顶正上方的天花板上,变得巨大可怕,阴森森地说道。它垂下头来伸出舌头,舔了唇周一圈,胡须上沾了唾液。

鸣人毛骨悚然,咬牙说:“我把我的宝剑给你,可以吗?这是我唯一的武器。”他交出了自己珍爱的缝衣针。

猞猁说:“哦!这个好!里面有小孩子十几年的梦想和祈愿呢。”它突然又变回娇小可爱的样子,抱着鸣人的缝衣针心满意足地打了个滚。“房间在楼上,请二位稍事休息,我现在就去准备热水。”

佐助醒来时发现自己半躺在一个硕大的木桶里,脑袋靠着桶沿,身体被温暖的水包围着。鸣人应该是在他对面而坐,打着呵欠往佐助裸露的肩颈上撩热水。

“你干嘛!”佐助惊跳而起。

“都是男孩子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——我怕再要一桶水额外交钱,我可没什么给的啦。”

佐助无可反驳,一来热水确实非常舒服,二来鸣人辛苦背自己一路,不许他也进来也太不讲理。但他又确实害羞,于是把头埋到热水之下,水面上浮起一串泡泡。鸣人哈哈大笑。

泡完了澡,佐助觉得非常舒适,因为他看不见,鸣人帮他穿好衣服,动作轻而温柔。

鸣人忽然说:“佐助,你在发光哎!”

佐助懒洋洋回答:“我是星星,发光没什么奇怪的吧。”

鸣人却很惊奇,他看着闪烁莹白光晕的佐助,因为鸣人的眼睫上还挂着水珠,所以看佐助时,折射出七彩的光。多么漂亮的星星啊——他突然觉得,把这样漂亮的星星,信赖他、依靠他的星星献给在墙内无知无觉地生活的小樱,实在是太可惜了。

睡前,鸣人再次小心翼翼地把紫色的绳子绑到了两个人的手上。“倒时差虽然很辛苦,但你还是要努力在晚上睡觉,不然我们也无法赶路呀。”但看来说也没用,佐助依然精神得很。

因为失眠而陷入焦虑的佐助,光芒渐渐黯淡下来。

到了半夜时分,佐助终于陷入半梦半醒之中,翻身时拉绳子,突然发现另一侧空无人。他呼喊道:“鸣人!”

随着他的呼唤应声而来的是一个破窗而入的陌生人,碎玻璃渣掉了满床。陌生人把鸣人一扔,鸣人滚到地上,他又试图把佐助夹起来带走。

鸣人用力钳住他的手腕,不让他抓住佐助。鸣人虽然不通武技,力气却大得惊人,像这样两人面对面干顶牛使劲儿的时候,武艺高强的人也占不到上风。就在这时,佐助终于摸索到了桌上的烛台,循着鸣人声音的方向,用力砸向陌生男子的后脑勺。

鸣人和佐助相互扶将着走到大堂,心有余悸。

鸣人说:“他应该是认错了,把我当成了你。我听山猫店长说,吃了星星的心可以获得力量什么的……那人肯定是个什么坏蛋派来的!”

猞猁突然蹿出来,舔了舔自己的爪子,绿色的眼珠明亮闪烁。它说道:“那是’根’的人,我看见他舌头上的标记了,你们两个还挺能干的嘛。作为看了一出好戏的回报,把你的宝剑还给你吧!”猞猁把缝衣针扔给鸣人,鸣人手忙脚乱地接住。

店铺中另外一个戴着斗笠喝酒的人露出一个满意的笑容。

两人又开始继续赶路了。出林子的方向完全不是木叶村外墙门的方向,起码要沿着林周走上大半圈才行。

突然,一个穿着红色长褂、戴着斗笠的人出现在鸣人和佐助眼前。

“我叫自来也,是这片大陆上的游侠!刚刚坐在客店里看到了全程。明明是对你们有危害的人,也没想过要取其性命,真是了不得的心胸。想不想学点防身的技巧啊?”此人摘下斗笠,露出雪白的头发与和善的眼睛,又补充道,“我认识可以治好这颗星星眼睛的人。”

鸣人立刻很心动,倒是佐助显得有点犹豫。

自来也摊开手掌,手上旋聚起蓝色的能量球,他将这团光芒掷向远山,顿时传来轰塌之声。他说:“要想对你们使坏,实在用不着特地撒谎。怎么样,来是不来?”

自来也带他们来到妙木山,蛤蟆仙人确实治好了佐助的眼睛。佐助闭紧的双眼再次睁开时,浮现出转瞬而逝的鲜红六芒星图案,璀璨而绚丽。

鸣人激动地在佐助身边绕来绕去,说道:“怎么样,怎么样,第一次看到我,是不是觉得很帅?”

佐助但笑不语。

自来也教鸣人魔法,教佐助剑法,因为他觉得佐助比鸣人更适合用剑。鸣人便把自己的宝剑郑重地转赠给了佐助。

“给它起个名字吧。”鸣人说。

“叫草薙。”佐助挥舞起了那柄受过仙人祝福的缝衣针。

修行完成后,自来也对他们说:“现在要分别啦,我可以把你们传送到一个特定的地方,你们自己选择吧。”

鸣人和佐助同时开口了:“星宿海。”“木叶村墙外。”

“怎么回事,你不是要回家吗?”鸣人问。

“我还想问怎么回事呢,你不是要和小樱求婚吗?”佐助问。

“……我暂时不和小樱求婚了。”鸣人回答。

“……我也暂时不太急着回家。”佐助回答。

“你们总要说出个地方来吧?”自来也无奈地插话。

“那就还是木叶村墙外吧!”鸣人先屈服了,他其实也不是那么想让佐助回家。

与自来也告别后,他们踏入传送的法阵。再出来后,视线尽头所伫立的确实是木叶村的墙壁了!

他们身后就是佐助几个月前砸出的陨石坑。

“真怀念,好像昨天才见到你。”鸣人感叹道。

佐助不吭声,他出神地望着远方,耳边突然传来马铃声和车轮声,鸣人把他扑倒在草丛间。

“你干嘛?”佐助推了他两把。

“嘘——”鸣人小声说,“我现在不太敢让任何人看见你了!”

佐助笑了。“星星挂在天上,是每个人都看得见的。”

鸣人扁嘴,孩子气地不开心着。他发现,微笑的佐助非常吸引人,并且,佐助又开始渐渐散发出光晕了。“明明一颗活着的星星这样美丽,为什么人人都想杀死你而挖你的心?”

“怎么,你就对知识、力量和永恒的生命不动心吗?”佐助问他。

“无人分享的永恒太孤独了。不过要是有相爱的人,事情可能会大不一样。”鸣人笑着看向佐助的眼睛。

佐助想到不远处木叶村的小樱,他的光芒黯淡下来。

旅途的终点近在眼前,事情却总是不会如此顺利。一个身材性感的女巫架着马车拦在他们面前,她有长长的红发和耀目的美貌。

鸣人和佐助摆出战斗的架势,他们都以为她又是一个来取星辰之心的人。

女巫很和气地自我介绍道:“我是照美冥。那颗星星闪一下,我相中这个金头发的小帅哥啦,要娶他做我丈夫!”

“我有心上人了。”鸣人抢白道。

照美冥转了转眼珠,“先观察一下再说。”她手指轻点,鸣人变成了一只小狐狸,在佐助脚边直打转。

佐助抱起狐狸,照美冥说:“你要是乐意,就跟着一起坐到马车里吧。我多一颗星星做收藏品,倒也不错啦。”

佐助看着四只脚踩在地上,正追着自己的尾巴咬的鸣人,说:“鸣人,你能懂我说话吗?能懂的话就停下来,然后看我一眼。”

鸣人像是没听见一样继续转着圈儿。

“我告诉你一个秘密,鸣人。你曾经有个妈妈,她和你的爸爸被征调去服兵役,在战争中牺牲了。在你出生那天,”佐助拨弄着小狐狸的耳朵,低声说,“你知道她对你说了什么吗?‘希望天上的星辰守护你,为你指引方向,我的孩子。’我想,既然是我刚好移动到木叶村上方,那就是说把这个责任托付给我了。”

“我看着你长大,在你知道自己的名字前,我先知道了你的名字。我为你的快乐而开心,为你的痛苦而烦恼,你得疟疾的那次,我真是吓着了……鸣人,说不定这就是别人叫你幸运儿的原因呢。”

“我不懂爱,只是爱的观察者,但现在,我觉得我在它之中了……这些感情盛放在我的心里,我希望把它拿出来,交给什么人。比如说你。想到你要和他人分享余生,我变得非常痛苦。”

这是佐助说过的最长最坦诚的话,是在没有听众的时候才能付诸语言的心意。天上地下,时光轮转,是鸣人新生的生命结束了一颗新生的星星的孤独。

照美冥忽然停下马车,掀开帷帘探出头来,看着颇受感动的样子。

“原来他的心上人是你啊!算啦,好女巫不拆鸳鸯。”她把鸣人变回了原样,挥挥鞭走了。

鸣人和佐助大眼瞪小眼,刚刚的经历又险又奇,两个人一时谁也说不出话来。此时,那夜旅馆中的陌生人又从密林里跑了出来,手里端着一只罗盘,挥剑就要斩向佐助。

佐助和鸣人与他缠斗起来。

鸣人在打斗的间隙质问他:“你就那么想要长生?你没想过这会有多么孤独无聊吗?”

那个人说:“我并不想要长生,也并不想要伤害你们,但我的主人派我来,我也无法反抗他。”

鸣人和佐助同时止住动作,这个人也跟着停了下来。

“我叫佐井。”他说。

“你为什么无法反抗他?”佐助问。

佐井说:“他在我身上下了诅咒,只要反抗他,我就会死掉。”

佐助说:“这把剑受到仙人的祝福,说不定可以斩断诅咒。你站远一点,我试试。”

佐井依言而行。佐助举起草薙缝纫针,用力挥了下去,像所有关于幸福的童话故事一样,愿望实现了,佐井成为了一个自由的人。

折腾到这时天又黑了,两人来到猞猁旅馆。猞猁说:“又是你俩啊。今天开业二百周年,免费,请自便吧。”

鸣人和佐助回到同一个房间里,颇为感慨。

终于到了一个只有他们二人的环境了,鸣人问:“佐助,你白天那些话都是真的吗?”

佐助的脸腾地红了,他说:“你……你那时候不是……不是只小狐狸吗,不是应该什么也听不懂的吗?”

鸣人用一个快活的吻回答了他。他们拥抱着彼此睡去。

早上起床后,鸣人剪下佐助细细一绺头发包在怀中。他看到了趴在前台的软垫上睡觉的猞猁,把它摇醒。

“猞猁是夜行的不知道吗?困死了,不要吵我。”

“山猫店长,等佐助起床后帮我带句话给他!就说,鸣人要回到木叶村去,给小樱一个交代,告诉她我已经找到了真正心爱的人,对从前打扰她感到抱歉。”

猞猁头也不抬地点了点下巴。

闪耀着快乐的光芒的佐助醒来后发现枕边空无一人。他走下楼来摇醒猞猁。

“请问看见鸣人了吗?和我同来的人。”

猞猁说:“哦……他叫我告诉你,那个小樱……”猞猁揉揉眼睛,“什么来着……是真正心爱的人来着,感到很抱歉……”又继续睡了。

佐助的脸变得惨白,摇摇晃晃地离开旅店,走向木叶城墙。

鸣人站在小樱家门前,这次他郑重地按了铃。小樱的母亲给他开门,“好久不见,鸣人!小樱在楼上呢。”

鸣人打开房门向小樱问好。小樱见他安全无恙,露出了真心高兴的样子:“我没想到你真的会出墙!你离开了这么久,大家都以为你……”

鸣人说:“我这次来是向你道别的,很抱歉从前打扰你,我已经找到真正喜欢的人了。”

小樱更高兴了:“那太好了,祝福你们。”

鸣人说:“这是约定好送你的星星,只有一点点,给你留作纪念。从此以后,我也不会再回来啦。”

他从怀中打开布包,小樱摊开手掌等待。佐助的那一绺黑发变作了闪耀的金属砂,纷落在小樱手中,她赞叹道:“好漂亮的星尘!”

鸣人大惊失色,转身跑向城墙口。他意识到,佐助决不能走进墙内,那是人类世界和魔法世界的分界线,踏过那道墙,佐助将变成一块陨石,一块金属。

拼命奔跑的鸣人终于赶在佐助之前冲到了城外,他看见不远处的佐助失魂落魄地走来,连忙向他解释清楚。又惊又怕的两个人含着泪眼抱紧彼此。

没有人能获得永恒,除非他得到了星星的心。

佐助的那颗心,已经毫无保留地交给了鸣人了。

在人间幸福地过完属于人类的一生后,他们将会升入群星之中,分享闪耀的永恒。

评论(31)
热度(660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京极明 | Powered by LOFTER